浸信會永隆中學

Baptist Wing Lung Secondary School

學科介紹

一、理念及宗旨

學校教育要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(共通能力是指協作能力、溝通能力、創造力、批判性思考能力、運用資訊科技能力、運算能力、解決問題能力、自我管理能力和研習能力),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良好的態度,以提升個人素質,達到全人教育的目的。

 

中國語文教育配合整個教育方向,為學生終身學習、生活和日後工作打好基礎,因此要讓學生通過語文學習:

 

中國語文科

1.1 提高讀寫聽說能力,思維能力、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;

1.2 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,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;

1.3 培養審美情趣,陶冶性情;

1.4 培養品德,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;

1.5 體現中華文化,培養對國家、民族的感情。

二、教學籌疇

本科採倒螺旋式上進的訓練方法,總的來說,初中主要逐年分項鍛鍊,培養基本能力及良好品德;至於高中年級則在這個基礎之上,進一步提昇及深化各項目標。

 

中學中國語文新課程包括閱讀、寫作、聆聽、說話、文學、中華文化、品德情意、思維和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。其中,以閱讀、寫作、聆聽、說話為主,帶動其他學習範疇。這些範疇在學習過程中,必須互連互通。

 

本校的語文課程以能力導向組織學習單元,並以閱讀及寫作教學為網,帶動聆聽、說話及其他學習範疇,至於預科的文化課程,除了進一步提高學生讀、寫、聽、說等語文能力,尤其透過文化問題的討論著重思維的訓練與語文的實際應用;二者皆貫徹課程的精神,即是以學生為本位、以能力為主導、重視整體教學的規畫和組織,強調因材施教、照顧個別差異,又鼓勵拓寬閱讀面,靈活選用學習材料等等,制定適切的校本課程,從而提升語文教學的效能,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。

三、概況及展望

中學中國語文新課程已由中一級開始施行,為了提升學生思考能力/學習經歷,教師致力調整教與學的策略,改變目前傳統單向,講授抄寫的方式,讓學生多有機會參與及感受經歷,課堂引入活潑的元素,例如討論、活動、參觀、比賽、協作、IT等模式,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;課程摒棄以往一味注重內容講授的方向,轉移為強調教材的組織、遷移能力的提升,以及培養思維能力。又教學內容以課內課外大小的活動進行,或班內,或級際,或全校性的活動、比賽、參觀等,務求讓學生可以走出課室,學得更活。再者,本科配合全校推廣閱讀的方向,繼續鼓勵學生每日上網閱讀,推行閱讀獎勵計劃,透過「閱讀課」為學生設定閱讀目標和進度;同時又鼓勵學生寫作,透過多元化活動鍛鍊學生思維、聽說能力,期望上述工作可以逐步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及素養。

 

 

 

 

地址: 新界屯門河興街6A大興花園二期
電話: 24643638
傳真: 24634382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9.74